这些中国人引以为豪的科技成就 为何被外国人视为笑柄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如果你对中国历史有所了解,也许听说过在遥远的古代,中国人曾有一些伟大的发明,比如通常被称为“四大发明”的司南(类似于今天的指南针)、火药、印刷术和造纸术。这些伟大的历史成就一直被中国人视为骄傲,也被写入中国的历史教材中。

但最近,一些人对这些发明是否真的存在提出了质疑。

(image)

有关张衡和地动仪被中国历史教材删除的传闻引起讨论,该说法已被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否认(图源:VCG)

有网民称,中国教育部从去年投入使用的中学历史教材中,删除了有关汉代科学家张衡和他制造的用以观测地震的仪器——侯风地动仪的相关内容。许多网友对此感到疑惑,而在追问原由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原来以前中国教材中展示的地动仪模型或许并未在历史上存在过,而是由后人根据自己的猜想仿制的。

饱受争议的古代发明

北京时间10月10日,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对网上讨论作出回应,称有关教材改动的说法不准确,现行中学历史教材中“两汉科技与文化”一课里,对张衡及其发明的地动仪进行了专门介绍,只是不再附有模型图。

回应中还展示了课本的相关内容,称张衡发明制作了世界最早的地震仪器地动仪,但原件已毁损失传,后来人们结合历史记载和自己的研究,做出各不相同的复原模型。课本还要求学生搜集不同的复原模型,并尝试理解这件古老的验震器的设计原理。

如此看来,中国历史教材中删除地动仪的说法并不属实,但是,网上因此引发的对这些发明是否真实存在的争议并没有结束。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教授江晓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的视频被广泛传播,其中他表示,“早就提议(从教材中)删除侯风地动仪和司南”。

江晓原说,目前掌握的史料中并没有关于地动仪内部结构的任何可靠信息,中国历史教材中使用的图像,展示的是中国历史学者王振铎根据个人对古书记录的理解制作的模型。但这一模型的科学性存在巨大争议,据说王振铎的老朋友、中国地震学奠基人傅承义曾当面批评,“房梁下吊块肉都比你那个模型强”。 

在国际上,这些争议甚至一度扩散到对中国古代科技成就的整体评价。2000年,奥地利学者雷立柏(Leopold Leeb)在他写的《张衡,科学与宗教》一书中,就批评中国人“对张衡地动仪的迷恋正是华夏科学停滞特点的典型表现”。

同样,司南被设计成一个带磁性的勺子,也是基于中国古籍《论衡》中的一句话,称将其置于地上即可指示南方。但学界对于司南的具体形状及其材质并没有共识。

1940年代,中国博物馆学家和古代科技史学家王振铎发了多篇论文,认为司南就是由天然磁石打造的勺状,并依此进行了复原实验。这一说法影响很大,后来被写入中国教材,久而久之公众将其当成了史实。

可遗憾的是,由于古代传闻中没有关于这些发明的细节描述,后人也无法弄清其设计和运作的原理,因此这些仿制的模型并不具备传闻中所说的功能。地动仪在遇到震动时,指示方向的龙头并不会吐下铜珠;司南使用的天然磁石,也并不能克服底盘的摩擦力,正确指示南方。

 

另据一篇广泛转载的自媒体文章梳理,中国教材中存在类似争议的古代科技成就还包括: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植物纤维纸“灞桥纸”,拥有超能力并进行世界上最早的心脏置换移植手术的神医扁鹊,以及由宋代人毕昇首创但并没有被广泛应用的活字印刷等。

文化自信的科学基础

为何这些缺乏历史依据,学界也没有共识的发明会被写入中国教材?是因为教材编撰者的粗心大意?显然不是。这些非常规的做法其实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

据媒体人杨东晓2010年在《看历史》杂志发表的文章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为了弘扬中国古代灿烂文化,中国政府要求博物馆复原一批代表古代文明的器物作为陈列和宣传之用。王振铎接到的任务中,就包括张衡地动仪和司南。

(image)

直到最近一次修订,中国教育部才采纳了学者建议,去除地动仪的模型图,但对于有关历史争议的表述仍十分谨慎(图源:VCG)

王振铎长期在博物馆工作,他研究制作了指南车、记里鼓车、候风地动仪、水运仪象台等百余种中国古代科技模型,分别收藏和陈列在中国内地及国外的众多博物馆中。

这些模型增强了博物馆陈列的直观性,却误导了大部分人,使他们认为自己看到的就是历史文物本来的模样。更重要的是,数十年来,中国历史教材中也未对这些情况做出客观说明,中国地震局甚至长期将地动仪复原模型作为其标志。

中国政府似乎也乐于展示这些“历史成就”。据考证,王振铎最初设计的司南模型,本是作为1952年中国官员访问苏联时赠送的国礼。1953年,中国政府发行一套名为“伟大的发明”的特种邮票,司南、张衡地动仪、计里鼓车等均在其中。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磁勺状司南还被舞者举过头顶重点展示。

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历史学界也不同的声音,有人主张应该从教材中完全去除这些缺乏历史依据的内容。也有人主张保留,但给予客观的说明。不过,这两种意见都未得到中国教育官员的及时认可和采纳。

直到最近一次修订教材时,张衡地动仪的模型图才被取消,对其介绍作了缩减,但就其真实性存在的争议也并未如实说明。

许多教育界人士明确指出,这些古代发明是中国拥有辉煌历史成就的依据,从教材中去除它们,会削弱民族自信,不利于培养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某种意义上,这似乎代表了中国官方对于历史和文明的一种普遍态度,即它的真实价值远不如其象征意义重要。就此而言,历史如同神话。

可是,这些成就是否真的存在过,以及他们对于今天的人们有何价值,却被长期掩盖了。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辉煌”的说词背后,留下的是一道道谜题。

其实,已经有不少学者指出,对于这些有争议的古代发明,并不是不能讲,而是看怎么讲。客观呈现史实,承认围绕这些成就的争议,它带给人们的启示非但并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强。

至于说到历史成就感,中国古代并不缺乏伟大的创造。比如独立发展出制陶术,先进的文字书写体系,最早驯化水稻,2,000多年前就有比较系统的天文观测,以及发达的雕版印刷等。正如学者江晓原所说,这些真正的成果完全可以建构起中国的文化自信,不必依靠缺乏历史依据的构想来刻意拔高。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倭国狗胡说八道,文革之前有三项世界级的科技成就,合成胰岛素等,其它两个记不起来了。
woguoke 发表评论于
1949年以来中国大陆根本没有引以为豪的科技成就,一个没有!将来呢,将来也不会有引以为豪的科技成就,这是体制决定的。别不服气,将来也不会!
实践证明,中国大陆的体制,根本不可能产生引以为豪的科技成就,根本没有那种可能性。
美,日,西欧的体制,过去产生引以为豪的科技成就,将来也会产生引以为豪的科技成就。
neshershahor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最巨大的发明是毛泽东思想。列宁说无产阶级专政。毛泽东发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毛泽东还发明了文化大革命。史无前例。至于这些发明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好处还是祸害,中国人都明白的。
本人写“史无前例”的时候,本来还想加一句“后无来者”来着。可是犹豫了。现在那个毫无创造的习近平思想,可能就是“后来者”呢。
=====================================
呵呵,“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可是托洛茨基主义的专利。剽窃托派和社会革命党的农民运动然后‘打倒托派’。
6666666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在学习中国和世界科技成就上我们很自信。但不要学韩国,将别人的硬强说是自己的。任何科学成就都是人类积累的对于自然界的认知。中国的教育的缺陷已被世界所嘲笑的是我们的实验室不够,学生动手机会与能力不足,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的教育很缺乏。在这种灌输式教育中,科技的落后是自然的。比如:美国的小学生就自己设计了一个核电站。
ocean9 发表评论于
要某國永遠臣服於某帝國就先滅她的民族自信,要滅某國的民族自信就先滅她各行各業的成就、標兵、與歷史。 西洋帝國主義對中國正是如此,替牠們主子圓場及遮掩的慕洋犬們也是如此。
hotplay 发表评论于
文章是好文章。可不知道为什么,看到题目我就替1A的弟弟们high了:MD终于又可以喷了!
蒋金帼 发表评论于
胡扯什么?怀疑什么?你要有什么怀疑的话,你得首先怀疑你是否是你爸爸的种。文章太有挑衅的味道了。不值一驳。
邵志尚 发表评论于
几千年就只有几个发明
现在还在大量偷窃
不要妄谈对文明进步的贡献了
修车师傅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最巨大的发明是毛泽东思想。列宁说无产阶级专政。毛泽东发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毛泽东还发明了文化大革命。史无前例。至于这些发明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好处还是祸害,中国人都明白的。
本人写“史无前例”的时候,本来还想加一句“后无来者”来着。可是犹豫了。现在那个毫无创造的习近平思想,可能就是“后来者”呢。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我们一般说的人种是广泛意义上的(人类)种族概念,而不是传统的大类划分,何况这种大类划分本来就有亚种的概念。

而现在由于基因技术的发展,传统人种划分方法面临挑战。

===========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18-10-14 17:31:07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2018-10-14 15:09:35
汉族不是人种概念也是胡说八道
----------
汉族是蒙古人种
zxhe 发表评论于
x=3,y=4,z=5的关系,可以是不少(无穷多)公式的解:
比方说,y是x与z的中间值, y=(x+y)/2;
或者,x*z-y*y=1;
或者,x*y-z=7;
或者,z*y-x*x=11;
等等;
当然,也包括毕达哥拉斯公式:x平方+y平方=z平方。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2018-10-14 15:09:35
汉族不是人种概念也是胡说八道
----------
汉族是蒙古人种
zxhe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历史教育,确实需要更多的真实。学生需要学会讲证据。中国的古代科技水平,有领先世界的;需要认真的考证,拿出信服的证据。不然,真真假假,(中国以外)世人不见得会认同,这个最终成了本国人的“自娱自乐”。

另外,需要尊重他人的成果。比方说,中国广泛熟悉的“勾股弦定理”,在中国以外都叫做“毕达哥拉斯定理”。这个定理是毕达哥拉斯第一个发现,中国人对发现人明显的不尊重。当然,中国人确实发现了“勾三股四弦五”的特例。但是,一个特例,与广义的定理,毕竟不同。

中国人要科技发达,首先从思想上需要尊重科学家的原创。
自由之身 发表评论于
元代末期,懂蒙文可是潮流。
自由之身 发表评论于
@无忌哥哥,今天的汉人要感谢猪院长,否则文字都是蒙古的了,但今天的普通话绝对不是明朝的官话。连语言都被改变的文化还是原来的文化吗?
自由之身 发表评论于
连紫禁城都是越南人设计的。
无忌哥哥 发表评论于
自由之身 发表评论于 2018-10-14 13:28:18
所谓中华文明根本没有什么叫一脉相承。从五胡乱华,辽,金,元,清。中华文明早就不是原汁原味了。连李世民都不是纯的汉人。
————————

这个说法显得无知或者带有偏见。中华文明本身就是包容性很强的文明,因为没有宗教信仰作为根基。胡汉融合从来不曾停息,除了蒙古人所有入主中原的少数民族都被汉文化同化了,直到满清。蒙元文化上没被同化所以后来被赶走了。在中国主体上的文明就是一脉相承的,直到被马列邪教共党组织完全摧毁。
warshipfreedom 发表评论于
可悲的民族,一切都是謊言,就讓他們泡在裡面吧
hellsucks 发表评论于
自由之身 发表评论于 2018-10-14 11:58:45
去看看King Tut, 的出土文物,比比中国的出土文物。人家3300年前,完全不是一个文明层次。
————————————————————————————————————————————————————————————————————————
古埃及和你的白爹毛关系没有,你爹自己都搞不明白古埃及怎么回事儿,你就甭吹牛逼了。
sanpablo 发表评论于
被中國人列為驕傲的華佗原來是印度人呀, 華佗是印度語中醫生的意思.
十具 发表评论于
照片中这两女娃,为啥坐下读书还背着书包?造假从摆拍做起。小时候就把那个地动仪当成小摆设。现在回忆起才感受到,儿时的那份纯真的质疑精神多么可贵。
swmpsp 发表评论于
玛雅人在科学上的造诣领袖全世界,请问玛雅国现在在哪里,玛雅人又在哪里?
现代人不需要辉煌的历史给于自信,英国人开着铁甲舰开炮的时候,不会在乎炸死的人是有着辉煌历史的。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俺是针对楼下的胡说八道,而且基因纯度是学术问题,网上搜搜看,而不是单纯的政治问题。

汉族不是人种概念也是胡说八道,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民族人种问题无法消除,我们仍然被此困扰,所以我们没有办法无视。

=============


西湖长老 发表评论于 2018-10-14 14:08:17
楼下老品闲是德国纳粹的知音,呵呵。还人种,基因纯度?哪来的国际主流学术界共识?

汉族是个文化概念,不是人种概念,这是基本常识。

obama_01 发表评论于
到底是外国人在耻笑中国古代科技,还是某些自恨的中国人最近又坐不住了,要出来自扇耳光?
我相信是后者。外国人才不像中国人那样,那么想了解对方呢。
西湖长老 发表评论于
"美国最早宣布破译人类基因密码的塞莱拉公司负责人万特博士说,基因图谱并未显示‘种族’之间有何差异。我们都是10万年前从非洲的少数原始部落迁移和进化而来。人类只有一个种族。"
西湖长老 发表评论于
楼下老品闲是德国纳粹的知音,呵呵。还人种,基因纯度?哪来的国际主流学术界共识?

汉族是个文化概念,不是人种概念,这是基本常识。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这种人是典型的钻牛角尖类型,为了反华不顾常识。

五胡乱华基本上只是对北方汉人屠杀较多,但胡人最后也被反屠杀所剩无几。

什么都没有绝对的,但从人种、语言、文化传统上以及基因的纯度上来说,说中华文明一脉相承合情合理。

而且,这是全世界主流学术界的共识。

=============


自由之身 发表评论于 2018-10-14 13:28:18
所谓中华文明根本没有什么叫一脉相承。从五胡乱华,辽,金,元,清。中华文明早就不是原汁原味了。连李世民都不是纯的汉人。
Mike和我 发表评论于
有些所谓爱川普的,只是因为偏巧住在美国而已。如果这帮货住在埃塞俄比亚,那非洲就是世界第一了。呵呵。一帮思维还停留在动(chu)物(sheng)层面的东西。
自由之身 发表评论于
所谓中华文明根本没有什么叫一脉相承。从五胡乱华,辽,金,元,清。中华文明早就不是原汁原味了。连李世民都不是纯的汉人。
lcxml 发表评论于
四大发明也是假的哈哈!
长城是真的可是哪一段是哪个时期建的估计是笔糊涂账
maxime 发表评论于
可以存疑,不可否定。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楼下看问题比较客观,赞一个!:)
无忌哥哥 发表评论于
地理原因,中华文明事实上远离世界文明交汇的中心地区,可以考据的文明时间也比较短,从殷商算起大约3500年。好处是直到近代一脉相承没有断绝。至于科技,实用技术不错没啥科学可言d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作为一个成熟的人,应该客观评价事物,何况是一个华人对中国历史的评价,没有一点感情色彩那就不是正常人。中国在和古希腊罗马文明更有近代文明的科技很多方面落后是客观事实,俺反感的是有些人连对中国应该有的客观评价都没有。

古代中国没有古希腊地中海南部中东的先进文明基础,确实方方面面自我发展比较落后,但作为一支自我发展的独立文明方方面面取得这样的成就已经难能可贵了。两千五百年前,几乎同时,中国发展了人和人的哲学,印度发展了人和神的哲学,而欧洲发展了人和物的哲学(是西方科学发展的一个原因)。

古希腊因为发达的奴隶制度养了一帮闲人(以后有机会希望能对这个做一些学术研究),所以哲学和科技都得到了较大发展,但因为其不是原生文明,所以古代四大文明古希腊排不上。

中国是原生文明,而且一脉相承,包括人种、语言、文化传统,这是其他文明包括古希腊文明只剩名称有根本不同。所以有...  查看完整评论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有些所谓爱中国的,只是因为偏巧生在中国而已。如果这帮货生在埃塞俄比亚,那非洲就是世界第一了。呵呵。一帮思维还停留在动(chu)物(sheng)层面的东西。
醒一醒吧 发表评论于
gouzhurenbuhuiyinweigouwangzongshudianjiuduogeijigenggougutou.
DANIU_S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精密仪器不行,所以影响到近代诸多科学研究成果的准确性,包括医学研究。
西湖长老 发表评论于
据陈寅恪考证,古书中煞有介事记载的华佗故事,其实是印度佛教神话。华佗这个古怪名字,源自三哥药神阿华佗。
Bslrim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发明大都年代久远,记录不详很正常,西方发明大多是近代,有翔实的资料,没必要大吹大擂,但也无需妄自菲薄。
醒一醒吧 发表评论于
欧洲中世纪,两千年狗咬狗战争,比中国改朝换代更惨烈。到现在欧美国家之间的代理人战争也没停止。中国当下的成就就是得益于数千年高度发达的制造及商业文化。连祖宗都不认同的huaqiaojiushisangjiaquan. liangouzhurenyebuhuirentong.
0101011 发表评论于
瓷器和丝绸就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而且创造了无数财富,虽然我们不知道发明者是谁。科举制度也是一个伟大发明。民族自信心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吹出来的。
西湖长老 发表评论于
根据古书记载,中国嫦娥是世界上第一个奔月的宇航员。
学习组 发表评论于
所谓中国四大发明,只是极个别外国学者的个人观点,根本没得到学界公认,然而被极端自卑崇洋媚外的中国汗奸拿着鸡毛当令箭。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楼下老品闲,你说的那些都是中学课本里写的,大家都知道。这些所谓的“知识”还不足以衡量一个人是否是有学或者有术。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我小时候学的,候风地动仪是检测地震发生的方位地点的,不是预测地震的。我的老师教错了吗?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一帮不学无术的人也有资格评论,去看看李约瑟的《中国科技史》。

如果不是蒙古人,宋朝的科技会蓬勃发展。

如果不是满清,明朝的资本主义也会蓬勃发展,适应资本主义的民主制度就很有可能在中国生存,要知道中国商人在南洋建立的兰芳共和国可是比美国更早的民主政体,可惜让野蛮的欧洲人毁灭了。
DANIU_S 发表评论于
看看汉字和英文的区别就知道中国和西方文明的区别在哪里了。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只读评论,不看正文。
自由之身 发表评论于
看到国色这种文革时期的口号言论,觉得滑稽又可悲
自由之身 发表评论于
去看看King Tut, 的出土文物,比比中国的出土文物。人家3300年前,完全不是一个文明层次。
自由之身 发表评论于
剑桥从牛津分出来建校的最早的四所学院里有物理和医学,那是1209年,牛津建校290年后。那时是中国宋朝。
onlyanswer 发表评论于
做为燕北大学历史系的毕业生,王曾经复原了指南车、记里鼓车、候风地动仪、水运仪象台等上百种科技模型,已经是文科生里的理科佼佼者了。
国色 发表评论于
中国有“四大发明”的时候,美国还没有诞生。世界极其贫穷。只有中国在创造和发展。虽然中国发展的比较缓慢,但笑到最后的一定是中国。那些耻笑中国科技的外国人只是羡慕嫉妒恨罢了。
hellsucks 发表评论于
呵呵,无外乎就是中国人过去不行,现在不行,将来也不会行呗。可惜你们喝再多洋大人的体液也变不成洋人。你们里面的女的还好跟人家上上床好歹还能生出个啥黑的白的。
DANIU_S 发表评论于
总之,古代中国人化学学得不好。
DANIU_S 发表评论于
古代中国落后的是皮具的高级制造,色彩抽象化的运用也不好,主要是中国是农业国,牲畜都是做工具使用,或者做中药了,不像一些畜牧业和兽类工业发达的国家用动物皮毛的比例高,所以在制造皮包的工艺造诣方面,显然还不如农民的草帽编的好。。
学习组 发表评论于
别说高科技了,非科技也一样。饺子这样的食品制作方式,分明是中亚传入,中国人偏偏以为是自家原创。观音菩萨是印度传入的佛教人物,中国却给他/她捏造出两三个故里。

多年前关于韩国人爱意淫说什么什么是韩国的无数说法,比如什么韩国人说孔子是韩国人,也全都是中国人捏造出来的,韩国人根本没说过。

得多自卑,才如此抬高自己,贬低别人,而且还洋洋得意厉害了我的国。
自由之身 发表评论于
如果只靠中国人,大概要2000后才能有电灯。
DANIU_S 发表评论于
从古至今,中国向来就是制造业大国,看看中国古代的瓷器,青铜器,木匠活,古代庙宇的造诣,甚至道具,编草,竹工,玉工,都说明古代中国人蛮聪明。
老糊涂2 发表评论于
中国自古至今从来就是千方百计束缚人民的思想自由,从而阻碍了科学创新。现在也一样。一声叹息。
zhoucaihua 发表评论于
这么多皇帝已经够吹一辈子了
hachimada 发表评论于
《后汉书-张衡》有明确记载:阳嘉元年,复造候风地动仪。以精铜铸成,员径八尺,合盖隆起,形似酒尊,饰以篆文山龟鸟兽之形。中有都柱,傍行八道,施关发机。外有八龙,首衔铜丸,下有蟾蜍,张口承之。其牙机巧制,皆隐在尊中,覆盖周密无际。如有地动,尊则振龙机发吐丸,而蟾蜍衔之。

地动仪确有其事,不存在造假,更不是什么笑柄。只是这东西长什么样,以至是否灵敏不清楚。后人复原它,属于画蛇添足,但没必要因此妄自菲薄,甚至否认中国古代人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刘小贝 发表评论于
古人都忙于宫斗了,哪有时间搞发明?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这些东西多了去了,比如被某些人认为祖宗的黄帝炎帝就是战国时期杜撰出来的神仙。黄帝五行属土,对应中央,炎帝又称赤帝,对应火以及南方。 同时还有东方青帝,西方白帝等等。可见黄帝是阴阳五行思想产生后才杜撰出来的。当然,这些事实都不重要,老中更愿意相信他们都是炎黄子孙,就像犹太人相信耶和华一样。 。
fisherpa 发表评论于
现代中国引以为自豪的“孔子学院”也正在沦为世界笑料。
Armin 发表评论于
反正比某国的重大发明 - 妇女贞洁带强多了。
挺没劲 发表评论于
史书里记载的相对可靠,有问题的是那些后人想象出来的复原件。不可矫枉过正。
CARLTON80 发表评论于
呵呵,多维自己就是最大的笑话
tesuji 发表评论于
每当有这种题目,一些人就兴奋不已。中国的古代四大发明不但中外都有历史纪录,也有考古发现,当然现在有各种想像出来的模型,这最多就是使用这些模型的刊物没有标注出来,不够严谨。中国很多人去欧洲旅游,为所见的欧洲古建筑,大教堂等折服,其实它们的大部分都是用现代技术重建和装修的的,一道漂亮整齐的古罗马砖墙可能只有很小一部分是正真的古迹,而那部分和中国农村的土墙没什么区别。
工夫茶 发表评论于
外国很多人连听都没听说过四大发明。何来笑柄。
弟兄 发表评论于
事关民族面子,没什么道理可讲,据古籍记载鲁班发明了飞机
一鹤 发表评论于
如果可以自由发声,这些问题早就被纠正了。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有疑问的小孩多了. 但那个环境没多少孩子敢提这样的问题.
是个不鼓励(或惩罚)质疑的环境.
类似的还有如"万岁, 万万岁", "人体工程", "特异功能", 和楼下提到的"木牛流马"...... 多了去了.
-----------------------------------
"abraham007 发表评论于 2018-10-14 "
"不是吹,兄弟在上初中的时候就曾质疑过课本插图上的地动仪能不能测出地震,嘿嘿。当时老师的回答是,书上的那是个模型,可能不行,但是张衡自己造出来的那个没准行,因为史书上似乎有记载。"
TBz 发表评论于
蓦然回首,我们在学校里被灌输的,各个学科有很多都是假造的。
Biangbia 发表评论于
自古以来中国的官学最精深发达
手排车 发表评论于
用造假来支撑自负自傲,并从而得到对毫无建树的科学科技历史的自我安慰。更重要的是洗脑民众来让他们产生一种没有根据的“聪明智慧”“勤劳勇敢”的民族自豪感。
猫猫哥 发表评论于
笑话还少吗?
清如许1 发表评论于
对土共来说这是好事,说明造假吹牛无底线不是土共的独创,而是老祖宗传下来的。
笑天下大事 发表评论于
就是史书上有记载也靠不住,比如诸葛亮的木牛流马。
abraham007 发表评论于
不是吹,兄弟在上初中的时候就曾质疑过课本插图上的地动仪能不能测出地震,嘿嘿。当时老师的回答是,书上的那是个模型,可能不行,但是张衡自己造出来的那个没准行,因为史书上似乎有记载。